集团术系列讲座 第 235 期 山东大学 郑捷教授:“数据治理与信息设计”

发布者:陈丹妮发布时间:2023-06-13浏览次数:68

主题|Topic数据治理与信息设计

时间|Time06.19(周一)15: 45-17: 15

地点|Venue:文澴楼教室|Class Room 711WENHUAN

主讲|Speaker

郑捷,清华大学经济学学士、硕士,美国华盛顿大学经济学硕士、博士,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教授、博士生导师,山大特聘教授,清华大学经济科学与政策实验室常务副主任。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副编,Research in Economics副编,曾担任多份SSCI期刊客座主编。

研究领域包括信息经济学、实验经济学、行为经济学、产业经济学,研究主题涵盖机制设计、市场设计、信息设计等经典问题和合作协调、信任互惠、参照依赖等行为问题。主持过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(结题获“特优“评价),并多次在学术会议上做主旨演讲与专题报告。研究工作发表于《经济研究》、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(Papers and Proceedings)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Management 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内外经济学、管理学、自然科学各领域的知名期刊。

摘要|Abstract

本文从数据包含的需求信息出发,运用信息设计的理论方法,为数据价值的创造、度量与分配问题提供一个新的分析框架。我们的研究显示,适当运用信息设计的方法,既可以充分发挥数据价值,又能实现数据价值的合理分配。我们指出数据创造价值的几种具体途径,揭示信息设计通过哪些机制改善数据价值的分配。我们也在多种不同的情况下讨论由政府、企业或者其他主体承担信息设计者职责的合理性,为相关的数据治理问题提出政策建议。本文从数据包含的需求信息出发,运用信息设计的理论方法,为数据价值的创造、度量与分配问题提供一个新的分析框架。